Telegram 即時通活用教學:10大最愛技巧包含中文化

Broadcasted at December 3, 2015 at 08:29PM:
很喜欢他,可是我周围却每人愿意使用他。
Telegram-00.jpg

這個月初介紹了目前在全世界都倍受討論的即時通軟體服務:「隱私理想主義者最愛的安全即時通訊軟體 Telegram」,沒想到迴響比我想像中還要大,有許多朋友到該篇文章留言分享他們的使用心得,推薦更多活用 Telegram 的方法,也很多喜愛電腦玩物的朋友透過 Telegram 找到我來跟我聊天。

我也慢慢了解,原來從之前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到香港的佔領中環,讓華人世界對 Telegram 的接受與使用程度大幅提高。例如 Telegram 內建的「閱後即焚」等功能就很適合私密的群組討論。而他的 200 人群組(最新版可以到 1000 人)、公開頻道功能,在台灣也有很多 NPO 組織甚至公司團隊在使用。這些功能在我之前的文章裡都有提到。

但 Telegram 的應用可能性也遠遠不僅止於此。例如,為什麼會有組織、團隊想改而利用 Telegram 作群組討論?因為 Telegram 內建非常優秀的引用、標籤功能,讓正式討論可以有條理、好搜尋。

又例如,為什麼有些興趣愛好團體喜歡用 Telegram 聊天,因為他可以上傳無限制音樂影片檔案,甚至還內建音樂播放器功能!

有鑑於此,又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與使用後,今天這篇文章,讓我來整理 Telegram 愛用者必備的 10 大進階使用技巧教學,這些教學有的是解決問題,有的是延伸活用,讓 Telegram 可以發揮某些其他即時通作不到的利用。




1. 將 Telegram 各平台版本中文化


首先,為了讓「 Telegram 」使用起來更親切,讓我們來將 Android、 iPhone 與桌面版本進行介面中文化。

步驟很簡單,打開後面網址加入正體中文化頻道: https://telegram.me/Tele_zh_TW (或者你可以在「 Telegram 」搜尋"Tele_zh_TW"關鍵字,同樣可以找到這個頻道並加入。)

加入中文化頻道後,你會看到訊息中有最新版的「 Telegram 」語系檔案可以下載,例如 Android 用戶就點選[ AndroidTW.xml ]進行下載。

下載完成後,在檔案的右上方選單裡選擇[ Apply localization file ]。

Telegram-01.pngTelegram-02.png

完成語系檔案安裝,就可以在你的語言選項裡看到多了一個[正體中文],直接替換,你的 「 Telegram 」就變成中文版了。

Telegram-03.pngTelegram-04.png




2. 在長長討論串中指定回覆(引用)之前某一則訊息


一個值得在「 Telegram 」中好好使用的內建功能是[引用]。

當我們在一個很長的討論串中,如果忽然想要答覆更早之前提到的一句話、一個問題,這時候捲動到上方的那句話處,點一下,並選擇[回覆]。

這樣一來當我在最下方新增回覆時,會帶上之前要答覆的那句話,以及我的回覆,如果不清楚或忘記來龍去脈的人,這時候點擊引用的段落就會跳回之前討論的時間點。

這個功能讓群組討論時可以更有效率的針對跑掉的訊息進行準確的答覆。

Telegram-05.pngTelegram-06.png




3. 分配任務時,標註、指名某個聯絡人 @


在「 Telegram 」中用戶可以建立自己的「用戶名稱」,這樣一來,之後其他人可以在討論串中指名我,利用「 @電腦玩物」這樣的格式即可。

指名的優點在於清楚的指定任務分配對象,也可以由此介紹或轉引群組中的其他人找到可以討論這件事情的人。

Telegram-07.pngTelegram-08.png




4. 加上 Tag # ,跨群組分類訊息的好方法


另外一個我更喜愛的「 Telegram 」特殊功能就是在訊息中加上 Tag (標籤),只要利用「 #電腦玩物 」這樣的格式即可。

加上 Tag 後,我們可以在任何訊息中點擊 #Tag 連結,過濾出所有具備同樣 Tag 的訊息,這樣就是一個有效的訊息整理方式了!

而且可以跨頻道、跨群組、在不同對話串中進行統一分類。

例如我可以在所有需要[稍後處理]的訊息都加上「 #todo 」的標籤,這樣一來無論來自哪一個聊天室、討論串,我都可以隨時點擊 #todo 連結,找出所有待辦的訊息。

這也讓 Telegram 因為內建了更多訊息專案管理的功能,在使用上比需要手動管理的 LINE 等更有效率:LINE 的專案管理方法:把零散訊息整理成下一步行動

Telegram-09.pngTelegram-10.png




5. 安裝額外自訂貼圖  


我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用貼圖聊天,但這畢竟是一種趨勢,也可以緩和一些氣氛。

所以在「 Telegram 」中一樣可以加入各式各樣的自訂貼圖,你可以到下面兩個網站找到你喜歡的貼圖,直接點擊就能安裝:



Telegram-11.png




6. 利用 Telegram 跨平台傳送、分享大檔案


根據網友的回饋分享,「 Telegram 」允許傳送最大 1.5 GB 的「單一檔案」,而且在一個群組、頻道、對話串中可以傳送無限多個檔案,這對於團隊、朋友之間分享大檔案非常便利。

加上「 Telegram 」是跨平台雲端同步的服務,你在手機傳送或接收到的檔案,打開「 Telegram 」的網頁版、電腦版,一樣可以再次看到。

這就讓「 Telegram 」也可以當作一個我們自己的大型檔案跨平台推送服務來使用,類似「Pushbullet 電腦與 Android 手機雙向快速推播文字圖片與通知」,但是「 Telegram 」的檔案大小更沒有限制。

Telegram-13.png

我可以透過自己傳送訊息給自己,或是開一個私人頻道的方式,把需要轉傳的檔案丟到「 Telegram 」的對話中。

這樣一來就可以把大檔案從電腦傳到手機、從手機傳到電腦,或是跨平台即時推送了。

Telegram-14.png




7. 分享無限音樂檔案,充當雲端音樂播放器


而且在各種檔案的傳輸中,「 Telegram 」針對音樂檔案還有特別設計!

我可以在一個頻道、群組、討論串中傳送多首歌曲音樂檔案,然後打開「 Telegram 」開始播放第一首,這時候「 Telegram 」會聰明的自動一首接著一首播放下去,直到把這個頻道的所有歌曲播完為止。

更棒的是,「 Telegram 」內建音樂播放器介面,所以當我開始播放歌曲時,我可以跳出「 Telegram 」,音樂還是會繼續正常播放,甚至 Android 手機中會出現「 Telegram 」的音樂播放控制器。

結合前面說的跨平台即時同步,所以你還能活用將「 Telegram 」當作雲端音樂播放庫使用。

Telegram-15.pngTelegram-16.png




8. 分享網頁連結時產生內文摘要


在「 Telegram 」分享網頁資訊時也呈現比其他即時通更好的畫面。

「 Telegram 」會讀取網址的連結,自動截取網頁的標題與部分內容,讓分享網頁文章時更好閱讀。

Telegram-19.pngTelegram-20.png




9. 活用第三方的 Telegram 機器人助理 


另外「 Telegram 」還提供了第三方服務製作「自動機器人」的功能,什麼是自動機器人?其實就是一個會自動根據你的命令回訊的機器聯絡人。

你可以在「 https://telegram.org/blog/bot-revolution」這篇文章裡找到「 Telegram 」官方推薦的幾種機器人。

例如其中的 @AlertBot, 當我把他加入聯絡人後開始對話,我可以使用「 /alert 2m 電腦玩物」這樣的指令,讓「 Telegram 」在兩分鐘之後彈出一個電腦玩物訊息的通知,可以當作鬧鐘或提醒來使用。

Telegram-21.pngTelegram-22.png




10. 在訊息串過濾出影像、聲音、檔案等不同訊息


最後一個很有幫助的設計在「 Telegram 」的網頁版中,進入網頁版的某個討論串,點擊右上方的[ Media ],可以過濾出這個討論串裡的不同訊息類型,例如所有語音、所有音樂、所有影片等等。這在使用時也很有幫助。

「 Telegram 」是一個快速、安全、跨平台、真正雲端同步的即時通服務,這幾點滿足了一個好用即時通的優質選擇,而更進一步的,如果善用「 Telegram 」的許多進階技巧,那麼還能將其變成團隊討論的管理渠道、變成雲端的音樂播放器,有很多變化空間,也難怪很多朋友會愛上「 Telegram 」了。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 Telegram 」網站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Telegram 即時通活用教學:10大最愛技巧包含中文化

Telegram-23.png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playpc?i=C66pJUpJip0:ld72hvhb21A:4cEx4Hp playpc?d=qj6IDK7rITs playpc?i=C66pJUpJip0:ld72hvhb21A:-BTjWOF playpc?i=C66pJUpJip0:ld72hvhb21A:F7zBnMy playpc?d=vB0jwF4ojB4 playpc?d=yIl2AUoC8zA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www.playpcesor.com/2015/12/telegram-10.html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