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图偏移的真正原因(转)

谷歌地图网页版的三种版本

孔乙己说,茴字有四种写法,真是十足的腐儒呀。

可是呢,谷歌地图(Google Maps)却竟然也要有三种不同的版本,你没想到吧?谷歌这是闹那样呢?

一) 哪三种版本?

我平时是经常使用在线地图的,而且基本上就是谷歌地图。其他如百度地图什么的,那就差太多了,不用。至于那个昙花一现的天地图,更是渣到不行,纯粹搞笑的。

可谷歌地图为啥要有三个版本呢?原来这完全是因为中国相关部门的逼迫出来的。

因为,兲朝官员们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形色色的、境内境外的、大量的敌对分子,所以,对地图的发行十分严格,而且是从传统纸质地图拓展到了如今很流行的数字化、在线地图。比如,不允许地图使用真实的经纬度信息,所有国内的地图,都要有一定的人为偏差!有了偏差,敌人就不知道重要目标的精确地址了,米帝啥的导蛋就打不准了,是吧?我说的肯定没错。

其他比如,不允许在线地图具有社会化信息集散交流能力。说具体点,就是不允许网友在地图上标注、分享地标、照片、评论等信息。

于是乎,在国际上一直广受好评的谷歌地图 maps.google.com(第一种!),在我朝就遭受了各种各样的磨难。几乎每年,都会说,谷歌地图运行牌照到期,有可能不能续期,有可能要关闭。虽然实际上到现在还没有关闭,但随时可能被关闭的传言,一直如一把剑悬着,随时可能斩下。

当然,谷歌地图的主要服务器、数据等,都是在美国等兲朝境外的,我朝官员们虽然对谷歌地图很不满,但还没牛叉到去关了美国的服务器。但至少,阻止其网站从国内访问,还是做得到的。咱不是有GFW么?

其实也正是如此,如果你不用羽番土啬工具,那么现在访问maps.google.com已经很不顺利了,常常是刷不出来,或只刷出来一部分地图。

为了照顾墙内中国网民也能继续顺利地使用谷歌地图,Google公司不得不推出了墙内版谷歌地图 ditu.google.cn(第二种!)。光看这个网址,就很中国化。不是么?ditu,不就是“地图”的拼音么?.cn的域名,也表明这是中国的网站。这个版本的地图,其服务器据说就是放置在中国境内(墙内)的,所以不会受到GFW的影响。所以,当然也是从法律上符合我朝规定的。地图都按规定做了偏差处理,所有社会化信息交流功能全都欠奉。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另一针对中国的谷歌地图ditu.google.com(第三种!)。这个网址,是不是有点奇怪?前面部分ditu,是个汉语拼音,按理还是针对中国网民的。但后面的google.com,又仿佛告诉我们这是属于google.com系列的,面向全球的网站。我的猜测是这样的,Google毕竟不放心也不甘心自己的地图网站完全放在兲朝境内。虽然有了墙内完全“和谐版”的地图,但因为其关系与中国政府已经早就闹僵了,所以墙内网站随时有被咔嚓掉、拔网线的可能。所以,不如将这个和谐版的地图在墙外再做一遍。将来即使墙内版完全被干掉,其墙外和谐版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我想这就是这个网址的由来吧。而且,因为是在墙外的,所以,与墙内版毕竟还是有点不同。最大的不同,下面会谈到!

二) 有哪些区别?

以上谈到了三种谷歌地图的不同网址,那么他们在功能上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详细探讨一下。

1,地图偏差

首先要说的,就是地图偏差问题。前面说到了,中国政府要求所有国内地图都必须加入人工偏差,不能反映真实的经纬度位置。美国虽然是外国公司,但人家还是守法的嘛。所以,其涉及到的中国大陆的数字化地图,都是按要求加了偏差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maps.google.com上,其卫星视图(就是通过卫星、飞机等实际拍摄的照片)是没有加偏差的。你想想,数字地图有偏差的,而卫星视图是没有偏差的,这样就导致,两者是不吻合的。

这一点很容易验证,如图,打开maps.google.com, 普通地图模式,我在上海外滩外白渡桥那里加了个标记。然后切换到卫星视图,可以看到,原来的那个标记,已经向东南偏了几百米,到黄浦江中去了。而其实,卫星视图的位置才是准确的,那个地方,就应该是黄浦江,而不是外白渡桥!

看看截图,对比很明显吧?

我们将相同的操作在ditu.google.cnditu.google.com上重复一遍,就没有问题了。地图和卫星视图是完全一致的,吻合的。这不是因为这两者没有偏差了。恰恰相反,这是因为,这两个版本的地图中,其卫星视图也做了完全一致的偏差处理。这样,负负得正,与普通地图就吻合了。


2,社会化网络功能

说了地图偏差,我们再来看看地图的“社会化”网络功能。我这里用“社会化”网络,不知道翻译是否准确。在英文原文中,一般是称为Social Network,就是指那些网民积极参与,大家都来贡献内容的网络。比如Twitter、Facebook、LinkedIn等等,都是非常有名的Socail Network。但因为显然的原因,这种全民参与、不经老大哥审查的网站,显然在兲朝境内是不和谐行为,所以国内网民是没法直接登录的。

而现在谷歌地图也引入了社会化网络的特性。比如,可以利用自己的帐号登录谷歌地图,在地图上标注地点,添加评论、说明,添加照片甚至视频,进而将这些内容分享给大家。这些功能,在我朝自然是具备严重威胁性的,颠覆性的,所以成了眼中钉,毕欲除之而后快。所以,和谐版的谷歌地图,当然是要把社会化网络功能全部斩掉的。对比这三张截图,大家可以看到,只有maps.google.com上才有照片、网络视频、电影、维基百科等功能。


3,登录和“我的地图”

虽然都是和谐版,但ditu.google.comditu.google.cn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因为服务器在墙外,不用担心随时被要求交出帐号密码了,所以,ditu.google.com是可以用自己的Google帐号登录的!这一点就非常有用,因为,登录之后,我们就可以创建、维护自己的内容了。谷歌地图的“我的地图”功能是非常强大、好用的。我们可以创建很多不同的地图,在里面组织各种地理标注信息,地标、区域、路径等等。如果好好利用,那是非常大的便利。

至于ditu.google.cn,因为服务器在墙内,所以,登录功能必然是没有的。有一点是肯定的,凡是服务器在中国境内的Google产品,都是不会有Google帐号登录功能的,谷歌退出中国之前就一直是这样。墙内不靠谱呀,随时可能被“有关部门”勒令交出用户名、密码、各种用户资料等,这Google哪敢奉陪呀?!Google对兲朝政府的不放心,可见一斑。

我上面的后3张截图也可以看出来,在maps.google.comditu.google.com上,我已经用我的Google帐号登录了,上面还有我的G+活动的活动通知。但ditu.goog.cn上相应位置则是一片空白,连个登录入口都没有。

另外,谷歌地图还有个很有用的小工具:测距。而这个功能在ditu.google.cn上是没有的,另两个版本上有。


4,小结

最后,将上面说到的三种谷歌地图网站的差别,简单总结如下。

maps.google.com

ditu.google.com

ditu.google.cn

地图偏差







社会化网络(照片、视频、维基百科等)







Google帐号登录







“我的地图”







测距功能







(绿色背景代表有用的、正面的特性,粉色背景则相反)


最后我给你的建议是这样的:

首选是ditu.google.com。国内访问一般没问题,还可以用自己的帐号登录,维护自己的地图。而且地图和卫星视图没有偏差。

如果国内访问有难度,那么就ditu.google.cn吧,毕竟在境内,访问没问题。但就是阉割版的,缺了不少功能。

如果你羽番土啬方便,又需要社会化功能,那么只能是maps.google.com了,可惜这个版本是有偏差的。

Related Articles

1 条评论 :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