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大方专栏】我们一起被屏蔽过的那些敏感词

Broadcasted at July 2, 2015 at 07:18PM:

Lv.1 **、***、与****

第1题:先来做一个阅读理解(据说全能看懂的汉语口语4级):

那是**夜思念深深爱着的人啊;

我们建个**流一下吧;

***烈庆祝2020年奥运会申办成功;

一次**满500元话费送50元。

第2题:升级版(据说能答对的汉语口语6级)

老张:我下午**半过去找你。

请问老张下午几点会来找我?

第3题:如图

cao

虽然现在网络环境对这些“污言秽语”有了更高的容忍度,但在我刚学会上网的时候,那确实是一个满屏都是***的世界。不难想象,肯定会有纯洁而富有好奇心的人们(比如我),对这些被屏蔽掉了的汉字产生了奇怪的兴趣,想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于是……就知道它们是什么意思了。我能不能这么讲,网络上那些***,大概是很多这代人的性启蒙。

看到第3题里“草”躺得那么远也能中枪,我想起来前不久的一份“网络低俗用语排行榜”,里面不少都是由国骂转换过来的词语。可能,就是因为说原词会被屏蔽才有了这些衍生词的吧?一场在网络世界里“背水一战”的创造力汇演。

disuyongyu

Lv.2 **、***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haha

各位遵纪守法天天向上积极进取的同志可能写过一些入党申请书后者思想汇报什么的,当这些同志在网络上搜索优秀作品范本的时候,就会发现那些带有很多个“***”符号的文章。听我一句劝,这种文章就别抄了,太老了,去找新的吧。

如今这些政治类的敏感词已经能够直接显示了,但仍有人喜欢利用一些黑话来表示,比如同音词“民煮”,或者一些更耐人寻味的我根本看不懂的“少将”、“蛤”、“包子”、“TG”什么的。据说这么做是为了避免“查水表”,我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所以说,按我这么naive的知识水平,这个级别的敏感词是根本没法聊的。

只能看出来的是,屏蔽造就的出来这种黑话文化让一些人很兴奋,仿佛说了就能抱到团儿,说了就能贴上一个自认为政治正确的标签。屏蔽没有让那些被希望消失的内容消失,却让人们更加好奇和叛逆着传播,甚至成就了一种优越感。

 Lv.3 

这一级别的屏蔽技术就像本段的小标题显示的那样:你根本看不见。厉害哦。

gongzhonghao

你现在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标题里看不到“Uber”的哦,在微博里也不行呢。既然都屏蔽Uber,那微信和微博是不是好朋友呢?也不是哦,如果在微博正文里说了“微信”的话,你的微博能不能被被人看见就要凭运气了呢。甚至,微博屏蔽微信这回事,是发生在它屏蔽Uber之前哦。

而且,这种暗黑的降权屏蔽技术,才不会告诉你自己的微博被屏蔽了呢,更不会告诉你敏感词有哪些。如果没有微博自己的“阅读量”显示功能,真的是很难发现。为了保证微博的送达率,在说这些词语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哦。

除了单纯屏蔽词语,当然还会有一些更会玩的。比如朋友圈里不能分享网易云音乐,百度手机助手屏蔽豌豆荚,以及淘宝屏蔽来自微信的访问(一度被误认为是微信屏蔽了淘宝)……天下熙熙名来,天下攘攘,天下这样堵着口儿不让走的,好像不太适合叫“互联”网。

相关阅读:

    【黑话】热衷于使用“你国”的人,大概可以分为四个派别

    【第2编辑室】今天遭遇了微信、微博的“双杀”

    【贾大方专栏】网络上的“女权主义” ≈ 一场不着调的行为艺术

    【贾大方专栏】你交付给互联网的信息,远比你以为的多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www.pingwest.com/jia-mysterious-words/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