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時代,你還在手工訂閱嗎?

rss.png

在這個 Facebook、 LINE 盛行的社群資訊傳播時代,你還是那個會自己辛苦訂閱資訊的人嗎?但是,正是在這個「別人給的」資訊轟炸的時代,我們更應該保留一方天地,「自己決定」自己要讀什麼。

即使 Google 很短視的放棄了 Google Reader ,即使 RSS 訂閱一直不是一個可以讓一般使用者熟悉與理解的資訊閱讀方式,但是面對每天社群上的眾聲喧嘩,我更覺得 RSS 訂閱就彷彿讓我自己戴上耳機,於是在熱鬧的街頭上,也能瞬間享受完全屬於自己的知識空間。

如果少了這個片刻寧靜,如果少了這段專注時間,那麼或許我真的會被那永無止盡、反覆循環的即時資訊所淹沒,或許我也會被那潮起瞬間又潮退的社群浪花打得頭昏腦脹,只好隨波逐流。



  • 在社群浪潮中築起知識的堤防

使用 Feedly 這類的 RSS 訂閱可能被許多人開始認為是失傳的技藝(記憶)。

但正是我一直維持著「 RSS 訂閱」的習慣,就好像以前每天被各種報紙、電視台轟炸的時代我依然更愛看書,這樣的閱讀幫我築起了堤防,抵禦驚濤裂岸,每天依然依照我自己的步調去學習,而這樣的緩慢累積,總是會比過眼即忘的走馬看花,更能帶給我獨一無二的成長。

一方面我們需要跟上世界的腳步,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和世界不同,這樣才能讓自己在喧嘩卻相似的眾聲中,真正脫穎而出。



  • 從新資訊訂閱,轉型真正閱讀學習的訂閱

以前的 RSS 訂閱,那個 Google Reader 時代的訂閱,還沒有什麼很好的網路獲取新資訊管道,所以那時候我們喜歡訂閱大量的資訊網站,有些媒體網站一天要遞送數十則消息,我們當時覺得 RSS 就是獲得新資訊最便利的方式。

但是,時代改變了,現在我們只要打開 Facebook ,就有各路好友、各種媒體不斷的推薦著他們喜愛的最新資訊,我們發現好像社群上的訊息更新更快,而且我們不用自己訂閱,只要坐享其成與轉貼按讚即可。

認真一點的則知道有 ZiteFlipboard 這樣的自動篩選資訊服務,但本質上他們也是來自群體意見的彙整,讓使用者坐等資訊,由一個人工智慧來幫我們推薦該讀什麼,而且要讀的東西永遠源源不絕。

這樣看起來,原本 RSS 訂閱的用途似乎不見了!

但是,這只是 RSS 用來獲取最新資訊的這個用途被取代,然而在這個轉變中,我則體認到 RSS 訂閱轉型成「真正閱讀與學習的訂閱」的必要性。



  • 資訊的手工技藝不可失傳

我開始慢慢的改變我在 RSS 訂閱工具裡的使用習慣,多出了「每日閱讀」、「關鍵資訊」這樣的分類,那些當年為了搶新鮮而訂閱的來源退到次要分類,把我每天想要認真把文章從頭到尾讀一遍的網站放入「每日閱讀」,把對我工作或生活學習最有幫助的來源放入「關鍵資訊」,並且常常自己花時間去重新整理、挑選。

在這個資訊獲取明明應該更加便利與自動化的世界中,我依然保持著這個手工的習慣。

更因為大多時候我們都被「別人工智慧」、「社群群體意見」主導,所以更應該在某一個領域中適度保留自己的主導權,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要讀什麼,也因為事實上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自己要讀什麼。



  • 追逐浪潮,但保持獨立

我不抱怨 Facebook 每天給我不想看的資訊,因為那就是一種群體意見的展現。

而且我知道,我應該知道自己要怎麼閱讀,所以我仍然喜愛「 RSS 訂閱」,仍然每天要打開「 Feedly 」,在這個「每日閱讀」的訂閱分類中,看看我最喜歡的那些作者又寫了哪些可以讓我學習成長的新文章。

尤其在這個複製著新聞、複製著翻譯的網路世界中,我捨棄那些已經放棄自己觀點的轉貼類媒體,更專注在願意提供個人觀點、原創寫作的網站,把這些部落格訂閱到自己的 RSS 閱讀器中,每天珍惜這些這些難能可貴的機會,在這個社群時代,抱持著我自己學習的步調。

所以,在這個社群時代,你千萬不要放棄訂閱!(歡迎已經在訂閱電腦玩物的朋友來留言發聲,也歡迎喜愛電腦玩物文章的朋友,用「訂閱」的方式閱讀「電腦玩物文章」。)

或許你會想要學習: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社群時代,你還在手工訂閱嗎?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playpc?i=PRzkBTvhwLs:hBqUCFi70s8:4cEx4Hp playpc?d=qj6IDK7rITs playpc?i=PRzkBTvhwLs:hBqUCFi70s8:-BTjWOF playpc?i=PRzkBTvhwLs:hBqUCFi70s8:F7zBnMy playpc?d=vB0jwF4ojB4 playpc?d=yIl2AUoC8zA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www.playpcesor.com/2015/05/rss-feedly.html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