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之死----另一種意義上的重生

看這篇文章前,有幾篇文章想先請讀者看看,這些文章都是我看過之後久不能忘的:
還有Quora上面在探討的問題,以及谷奧上面Google Reader標籤下的一系列紀念文章。他們的觀點不免有點吻合,有些矛盾,甚至有的持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其實今天離Google Reader正式宣布到7月1日關閉已經有好久一段時間了,說實話當時聽到這個消息我也很震驚,但經過這段時間的閱讀別人的文章,別人的評論,心態漸漸平息下來,這件事情在一定的圈子中的震動確實挺大。
我使用Google Reader其實並不是很早,我在10年12月份才註冊,深度使用的時間也並不是很長,但Google Reader才是我真正的個人資料庫。有段時間我在尋找電影的時候都是先到Google Reader中搜尋的。而現在談這一切都是空的了。
Google Reader的優勢歸納出來至少有以下幾點:
  • 緩存了許多被刪除的文章,有些博客,有些文章可能被作者,或者其他因素刪除,但是Google還會將它保存在服務器中
  • 強大搜索功能,出現在Google幾乎所有產品中的搜索欄,除了Google Search之外用的最多的就是Google Reader中的搜索了
  • 個人知識庫,分類,標籤,加星,Google Reader可以讓我在一個地方閱讀到我關注的所有網站的內容,並且能夠分類整理,標記,使用時間長久之後就是個人知識存儲的最好的地方了

其實最最痛苦就是背了那麼多快捷鍵,現在卻要轉移使用的平台,重新學習。Google Reader關閉這件事情改變了我對Google的一些看法,我之所以不用很多國內的服務重要的一點原因就是我不信任那些公司能夠保護好我的數據,對於我來說我所擁有的僅僅是那些數據而已,我不希望我的很多年的數據在他們的服務總結之後就在無意義,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知道國外的服務是不會胡亂刪貼的,我不希望我辛辛苦苦敲出來的東西,別人輕輕一點鼠標就沒了。而這次Google Reader服務的關閉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我的一些想法。但是我能理解Google,虽然我也抱怨过,但是现在更加平静。至少Google给出了相当充裕的时间来给我们转移自己的数据,并且提供Takeout来下载我们数据。这样至少能够保证我的数据不会丢失。
有些人由这件事情谈到Google在价值观上的改变,其实我觉得那些真的没有必要,虽然现在Google确实有些让人不懂,但是真的没有必要扯上那些阻碍“信息”自由流通之说,就像土木坛子说的那样,好的文章自然会在互联网上自由流通,接受时间的洗涤并沉淀。或许我们的思维应该跟随着时代的变化去更进一步的思考,我这里没有说RSS过时,没有说Google Reader过时,只是我觉得Google Reader不会就这么样死去,RSS还有用武之地(具体RSS是什么参考文前给出的文章)。Google+首席架构师在Google+上的一则Post中向我们保证了Google Reader这个产品中的一些特征会在Google将来的产品中体现出来的。
反正Google Reader关闭这件事情,我特别矛盾。Google下定决心关闭Google Reader会给其他小厂商很多机会,而Google是否有了Google Reader的替代品,或者已经考虑清楚之后的事情,Google却一点消息都没有透露。我期望着Google会发布另一款重磅级的产品来代替Google Reader,可是我觉得是我想多了。不过我还是期待着奇迹,期待着重生。
更多假想图

等到6月份的时候,再来看看有什么替代品吧。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