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所有翻墙与不翻墙的朋友

回顾对Google的封锁

Google透明度报告对昨天中国地区干扰Google服务的情况进行了流量反馈,主要是从下午5点左右开始中国地区访问Google服务大面积出现问题。

来自Cherysun Zhang,Google透明度报告

对谷歌的封锁解除 - 这是一个错误还是测试?

昨日对Google网站进行DNS污染的举措似乎已经解除。封锁的解除应该发生在今天早晨。 因为DNS的机制, 这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传播到本地ISP的DNS服务器和用户计算机,因此如果你还是不能在中国访问Google,这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你可以试图刷新DNS 缓存,之后应该就能访问Google了.

虽然对Google的封锁只进行了12小时, 这应该是中国防火长城决策中对用户影响最广的一个. 到底发生了什么? 以下是一些推测:

1. 这是一个错误么?

对全球第一的搜索引擎 (中国第二) 进行封锁发生在周五晚上。 这个可能是某人不小心按错了按钮, 对错误的域名进行了DNS污染. 他们可能只想封锁 mail.google.com. 如果这是一个错误, 这可能能解释为什么封锁在今早解除了. 这样的话, 至少有一个中国国家防火墙的雇员会被解雇. 但是, 我们有一个理由相信这不是一个错误. 中国政府不仅封锁了 google.com 和其子域名 (比如 mail.google.com, play.google.com, maps.google.com 等),他们还DNS污染了 google.com.hk 和 google-analytics.com. 这不可能是一个错误导致的 - 他们必须添加3个封锁规则. 如果这不是因为错误导致, 这次对Google封锁还可能因为什么?

2. 这是中国政府在测试人民的反应么?

我们之前讨论过中国政府没有对Gmail进行封锁只是因为他们害怕民众对全面封锁Gmail的反应. 但是,他们曾使其访问速度缓慢,不稳定. 在2011年3月, 他们似乎准备全面封锁Gmail,但最终没有这样做. 这次迅速解除对Google的封锁是在在测试人民的反应么?你可以在这里浏览新浪用户对此的反应. 显然,公众对不能访问Google,Gmail表示不满。 许多用户将此归咎于正在进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可能中国政府也了解到人们的反应,知道了人们对此决定深感不满?
令人感兴趣的是, 新浪微博没有对搜索关键词"Google"或者“谷歌”进行限制. 而且,他们似乎也没有, 删除最近Google的微博。 这可能是故意的, 因为他们也想观测用户的反应. 可能现在他们具体了解了公众对无法访问Google的反应,并且能作出在未来是否永久封锁Google的决定.

3. 只是中国政府测试"封锁Google"按钮么?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中国政府在测试“封锁Google”按钮. 中国政府可能想知道, 如果他们某日决定封锁Google, 他们能立马对其进行完全的封锁么.如果这真的是一个封锁测试, 时间上是恰当的(星期五晚上, 国际金融市场关闭).

无论如何, 现在的情形怎么样?

无论你对过去24小时有怎样的看法, 我们似乎回到了原点. 换句话说, Google没有被完全封锁, 但许多Google服务被单独的审查, 从完全封锁到部分封锁. 特别注意的是, Gmail非常不稳定, 这可能是因为,一个或多个IP地址被封锁.

Source: https://zh.greatfire.org/
Google+

整个推测过程让我想到了这篇文章

给所有不翻墙的朋友

当Youtube被封的时候,我淡定,因为我们有优酷,而且Youtube的英文视频我也看不懂
当Facebook被封的时候,我淡定,因为我们有人人,而且我也没有多少国外朋友
当Google被封的时候,我淡定,因为我们有百度,而且百度更懂中文
当Twitter被封的时候,我淡定,因为我们有微博,而且Twitter远没有微博功能强大
当Wordpress被封的时候,我淡定,因为我们有博客,而且Wordpress的各种插件我不用也罢
当Dropbox被封的时候,我有点不淡定了,因为国内同类服务做的像坨屎
当Gmail被封的时候,我有点不淡定了,因为Gmail几乎没有垃圾广告
当Google Docs被封的时候,我有点不淡定了,因为国内没有在线协作平台
当Picasa被封的时候,我有点不淡定了,因为国内没有在线相册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来Youtube有即时翻译功能,而且里面每天都会产生大量优秀视频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来Facebook有各种有趣应用,甚至可以整合到Outlook里面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来Google有Scholar search,还有各种个性化的服务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来Twiiter各种神奇,甚至可以用来估算龙卷风带来的损失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来Wordpress可以做简易的网站,可以很轻松的定制个性化服务
于是,我想到墙外看看,却发现——我得不到他们 ,我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利被默默的剥夺了
更加恐怖的是: 全世界都用Twitter,只有我们用微博
我们和他们生活在不同的维度,我们使用的永远是山寨品,甚至还要承担比正品更高的价格
当我们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无知者无畏将是我们唯一的宿命
比起在各种“异端邪说”中艰难寻找真理,对无知的恐惧更让我胆战心惊
给所有不翻墙的朋友:
你可以说我在墙内得到的信息足够了,翻墙出去完全没有必要
但请记得,终究有一天,你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却发现,由于当初的漠不关心,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信息的牢笼中,再也出不去了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