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是不是货币

比特币当然是货币

前几天就这个问题群里又讨论了一番,我还是老一套观点。

我第一次知道比特币是在2011年,你们可以查一下当时比特币的价格,不过七年来,我没有买过一分钱的比特币,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学术研究对象研究过几次。

早在那时我就给比特币下了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义《Bitcoin,虚拟世界的黄金》。

文中从以黄金为代表的金属货币说起,回顾了一下从金属货币到纸币的发展史,论证了一下人类为什么要用纸币这样的信用货币,介绍了一下“劣币驱逐良币”的格雷欣法则,最后作为类比,证明比特币只是相当于金属货币这个层次。

2013年比特币大涨,我又先后写了两篇文章《为什么说Bitcoin是一次伟大的金融创新》和《为什么说Bitcoin是一次伟大的金融创新(续)》。

关于比特币的经济学问题,我这三篇基本上是至今为止中文网络中说得最全面的,本文主要观点与这三篇基本一致——七年来,我的观点没有变化,但是虚拟货币的发展方向却令我非常失望。

首先是本文的结论:

比特币当然是货币。

但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什么是货币?

货币的定义

我说过很多次,网上的很多争论不过是源于各方对所争论的概念没有一致的定义,结果只能是各说各话。

货币这个概念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从理论上说,货币的定义应该是这么说的:

货币是一种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而比特币完全符合这样的定义:

  • 比特币是一般等价物——一个比特币和另一个比特币等价,就像一克黄金和另一克黄金等价
  • 比特币是商品——你可以买卖比特币

但在一般人眼里,“货币”仅仅是指一种可以用来交易的媒介,通常是指纸币和硬币(或者通称纸币)——包括其数字化形式。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化的纸币仍然是纸币,并不是虚拟货币,与比特币有本质的不同,但这是另一个问题,前三文有说过,后面也会提到。

这种纸币只是货币的一种形式,不能完全代表“货币”这个概念。

从这个角度上说,比特币当然不是纸币——或者说是你们所理解的“货币”。

所以我说的:“比特币是货币”,和你们说的:“比特币不是‘货币’”都对,但此货币不同彼“货币”。

如果你还不能理解,那我举个栗子:

黄金是不是货币?当然是,过去是,现在也可以是——比如发生战争政府垮台的时候,纸币就是废纸,而黄金白银立即就是最可靠的货币。

马克思说过:

黄金天然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黄金。

因为这是现实生活中最标准的一般等价物之一。

但你不会在现在的生活中去用它购物,因为它不是纸币——或者说你们所理解的“货币”。

那么为什么比特币不是纸币?而只能是黄金?

这一点虽然我在前三文里说过,但这里我要换个角度再说一下:

价格与看不见的手

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学理论认为:

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自由交易的市场就是调节价格的那只看不见的手。

划重点!这也是一个很多人死活无法理解的概念。这里有一部分原因是国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影响。

马克思是持价值决定论观点的,即商品的价格由其内在价值决定,价格只会围绕价值波动。但作为一个准长者,我的一点人生经验告诉我,这种观点应该是错误的。即使是在理想的自由市场中,如果供需关系变化很大,价格也可能有很大的波动,绝不可能围绕一个虚无飘渺的所谓价值波动。

所以顺大便说一句,剩余价值论也是有问题的,如果不谈价格的话,这个理论还存在理论上的意义,但是如果劳动的价格是市场化的话,剩余价值论就完全是空谈。当然,因为理想的市场是不存在的,强势的资本实际上可以操纵市场,所以共产党搞工会对抗资方是一种拯救失去自由的劳动商品市场的正确方法。

总之记住一点: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

金属货币的问题

不论是比特币还是黄金,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数量是有限的,新生产的速度也是有限的。

但社会经济规模却不是这样的,它可能发展很快,也可能迅速萧条,如果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不能跟随这一变化的话,就会出现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

这里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通货。

之前看过一些狗屁不懂的人写的文,说什么专业人士就爱故弄玄虚,都是钱,非要搞出货币、通货、头寸、流动性……等一堆词,这恰恰说明他根本没有搞懂这些概念之间的差别,之所要用不同的词就是为了说明它们意义是有区别的。

比如通货就是指流通中的货币——它包含两个部分的意义:静态的货币总量和动态的货币流通速度。

膨胀和紧缩是通货相对于市场中的商品总价格而言的,当通货大于市场商品总价格乘以商品流通速度时就是膨胀,反之就是紧缩。通胀会导致货币贬值,通缩会导致商品贬值,都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按照一般的宏观经济学理论论证,轻微的通货膨胀是最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情况。

金属货币的问题就在于,通常一个稳定的市场商品规模都会很快发展,但货币供应量跟不上,于是就会导致通缩。

看到这其中的供需关系没?商品多导致对货币的需求增加,但是相应的供给没有跟上,导致了货币价格的上涨(相应的以该货币衡量的商品价格下跌)。这就是比特币升值的内在原因——我当年就说过,比特币升到100万美元一个也是可能的,只要对比特币的需求远大于其供给。

金属货币的供应问题无法解决社会经济对货币的需求问题,导致币值无法稳定。在古代经济规模不大,变化较小的情况下影响不大,但在现代社会就不行了。

所以人类发明了纸币

纸币并不是纸面化的金属货币(比如银票),而是一种信用货币。所以数字化的纸币也不是虚拟货币,因为它只是纸币的一种表现形式,像比特币这样的真正的虚拟货币是不需要依赖纸币存在的。

所以我才会说比特币是一次伟大的金融创新——第一次伟大的金融创新是人类开始使用金属货币,取代了原始社会的贝币之类不可靠的货币;第二次伟大的金融创新是人类发明了纸币这样一种信用货币,解决了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大问题;第三次就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出现。

为什么说纸币是一种信用货币?因为它本身并没有对应的金属货币实物,而是基于使用者对于纸币发行方的信任。所以银票不是纸币,但在此基础上产生了纸币:

在金本位时代,发行方以一定的黄金为基础发行纸币,但实际发行量是超过对应的黄金量的,超过的部分就是基于信用担保的。

但真正的完全信用货币时代始于四十多年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金本位的末日余晖,当年二战结束后,美国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在布雷顿森林市达成一个协议,美元以固定比率与黄金相互兑换,其它各国货币汇率与美元挂钩。

然而当七十年代美国的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候,臭不要脸的美联储违反协议,超发了大量的美元,导致美元与黄金的兑换比率没有保住,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此崩溃,金本位寿终正寝。

从此以后,所有的纸币都不再与金属货币挂钩,成为完全的信用货币,其背后作为支撑的,就是货币使用者对于货币发行方政府的信任。

这又是一件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直到今天还有相当多人以为纸币的发行是央行以黄金储备作为担保的……

铸币税

为什么人民要相信政府发行的纸币?因为他们有坦克……(雾

当然不完全是这样。

人民需要政府,是因为的确有很多事情是不能靠松散组织的人民自己去做的,还是需要有一个政府来做这些事情,而要有政府,就需要人民渡让出一部分权利。

铸币权是其中之一。

而铸币这事就是印钱啊,印一张100块钱成本可能只需要10块钱,多出来的90块钱就是政府的收入,即所谓的铸币税。实际上在金属货币时代也有铸币税,铸成货币的金属实际重量或成色要比它们代表的价格要少一些,差值也是铸币税。

但这钱也不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因为会通货膨胀的啊,所以政府发行货币量也得随着经济规模而调整。

这就是央行的职责所在。央行通过执行货币政策(有时还需要配合政府的财政政策),对社会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确保货币量维持在轻微通胀状态。

为什么比特币成不了纸币

因为没有央行。

没有央行就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来调节通货量,而比特币又限制了供应量和供应速度,那么通缩就是必然的结果,并且无法改变。

又因为劣币驱逐良币的格雷欣法则,持续通缩导致比特币的币值持续上升,则人们会更倾向于买入并持有,并不会拿去花。事实上据说现在大部分(约97%)的比特币都被少数人(约4%)所持有。

因为币值无法稳定,导致了人们不敢拿它作为交易媒介,所以比特币无法成为纸币——即你们所谓的货币。

解决这个问题的现成方法就是加一个央行,让它来调节虚拟货币的供应量,匹配市场需求,稳定币值。

有央行这个对家,炒家也没法玩了——你做多,央行就增发,你做空,央行就吃进,反正它没有成本的。

但是又不可能设置一个实际的央行,因为这与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理念根本矛盾。

所以终极解决方案是我在前文第二篇最后里说过的:需要一个skynet世界里的AI央行,它是分布式的,智能的,自动调节虚拟货币的发行量,还需要会自我进化,以确保能自动适应未来的经济发展。

但是令我失望的是,这几年来完全没有看到往这个方向的发展,所有人都挖空心思想利用虚拟货币搞钱——当然是搞现实世界的货币。

当然,如果虚拟货币真向智能央行方向发展,那就真的会形成一种可用的虚拟纸币,这就会威胁到现实世界的纸币,最终为现实世界的所有政府所不容的——因为前面说过的铸币税。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raptor.verybs.com/archives/3958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