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大学里这样就不会孤独了吧 by 兔兔纸 ·

Broadcasted at May 4, 2016 at 09:16PM:
羡慕
100
毕业后旅行所拍

我最近老是看到一些文章讲在大学里很孤独,然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似乎在大学里孤独是一种常态,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大学毕业快一年了,回忆着大学时期的点点滴滴,貌似我很少有孤独的感觉。大学成了我回忆里最美好的部分之一。

我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是走读,没有住过校,所以对集体生活忐忑的同时也怀着些许期待。我所读的大学离我家挺远,那样的距离至少不容许我周末回家。

和其他学校不同吧,那一年我们学校突然扩招,于是原本应该是六人间的宿舍增加了一个床位变成了七人间,我们给这样的安排取了个逗比的名字——葫芦娃。

于是《葫芦娃》成了我们宿舍的舍歌。七个人,来自七个不同的地方,七种不同的生活习惯,相处起来其实挺困难。

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孤僻的人,特别不擅长主动接近别人,走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迎接孤独的准备。最后七个人竟成了歌里唱的那样:“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于是我总结了一下大学这些年的思考与感悟,希望能给即将跨入大学或正在大学中困惑的你们一些帮助。

不要轻易拒绝别人的热心肠,也尽量做一个热心肠的人

开学第一天我是最后一个到宿舍的,去的时候其他人已经收拾好了行李正坐在位子上休息,看着桌子、凳子上的灰尘,我不禁皱了皱眉头,拿了卫生纸就开始擦。

“你这怎么能擦得干净啊?用抹布吧!”对面铺的姑娘递了张抹布给我。满怀谢意,我对这姑娘有了很好的印象。

然后这姑娘又帮着我铺床、收拾行李,不一会儿我们就熟络起来。为了表示感激,我拿出在学生超市买的零食分给她,她也很快愉快接受了我的赠予,我又顺势把零食分给其他人,于是大家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起来 。

往后的几年里,大家都会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当下的陌生人,指不定将来就是你一生的知己,别轻易拒绝别人的热心肠。拒绝往往是因为不想亏欠别人,那是不打算与人有交情才做的事。

约束自己的同时,学会包容他人

隔壁宿舍的妹子老跟我抱怨自己宿舍里有一个姑娘很自私,每次看电影声音特别大,想要安安静静在宿舍看会书都不行。大家都上床睡觉了,她听歌还开着外放。好不容易大家聚在一起玩会儿游戏,她却说要睡了让我们安静。

似乎每个寝室都有这样一个人,他睡了全寝室都得睡,他醒了全寝室都得醒。

我们学校的宿舍是不同专业混住,每个人的课表都不同,好不容易遇上自己没有早课可以睡个懒觉的时候,却被要上早课的人吵醒,想想也确实够郁闷。但仔细想想,自己上早课的时候又何尝没有影响到他人。

做事情的时候多为他人考虑考虑,学会换位思考。生活在集体宿舍中,就要明白这不是你的私人空间,注意自己一举一动的同时,也要学会包容他人。

百忙之中也不要忘了朝夕相处的室友
100
无论多少年,依然是朋友

我宿舍4号床的姑娘是学校舞蹈社的社员,每次学校有活动的时候她就特别忙,很多时候她就去其他宿舍借宿,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觉得她与宿舍脱离了。

长得漂亮、舞也跳得很棒,最重要的是她成绩也很好,当大家都在为英语四级伤神的时候,人家已经在考六级了,感觉她是嫌弃整个宿舍里没有一技之长的我们。似乎她回不回宿舍于我们来说也没多大关系。

某次校庆,学校请了小有名气的明星助阵。观众席位有限,有入场券的人才能参加。作为舞蹈社社员的四号床姑娘自然会去跳舞。

她兴高采烈讲述着自己会在后台跟明星亲密接触的时候,所有人一语不发。她从包里掏出了入场券递给我们:“对不起,这段时间太忙了,总是忽略你们,但我时刻都记得我们的友情。”

空闲的时候她总是把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分享给我们,每到四六级考试的晚上,熄灯以后大家总是会相互出题,互相考验,那段时间连做梦都是英文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自己的圈子,但是百忙之中也不妨抽出时间关心关心那些昔日被自己冷落的朋友。每个人经历的东西不一样、受的教育不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里多帮助其他人,这并不是炫耀。

不要吝惜自己的成就,和大家一起分享

大二的时候我们参加了学校关于“爱”主题的活动,最后因为我的内容比较新颖入选参加了总决赛。

由于其他人都参加了却没入选,所以我的内心比较忐忑,不知道该不该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悦。

小心翼翼说:“我入选了,主办方让我把作品修改修改参加总决赛。但是我自己一个人却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你们可不可以陪我一起修改?”

于是那一个月整个寝室的话题都围绕着比赛的内容,大家各抒己见,我汇总了以后修改成了最终的作品。

总决赛那晚原本要去约会的室友纷纷推了约会到现场替我加油,因为那一份作品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血,所以最后得一等奖的时候她们比我还兴奋。

成功的喜悦掩饰不住不妨大家一起分享,换一种方式,谦虚请教他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

各自分离,也别忘了大家是一个整体
100
嘘!别告诉宿管阿姨,调料和碗是食堂偷偷借的!

因为大家的课程不一样,所以上课的时间大家都在各自的圈子里,面对的是不同的朋友。平时也就晚上那点时间大家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

所以我们约定了周末活动,风雨无阻我们都会聚餐。有时候我们是在外面吃,有时候我们借了其他宿舍的电饭锅,偷偷在宿舍煮火锅。

我们知道电饭锅是违禁品,但却很享受那种在宿舍吃火锅的感觉,就像一家人在家里聚会一样,感觉特别惬意。

后来某天我们刚刚吃完火锅,收拾了桌子,我下楼扔垃圾。纪委到宿舍查寝,发现了桌子上放的我们买清油时赠品里的一把面条,认定我们使用违禁品。

于是除了我以外的所有人都被抓去辅导员办公室接受处分。最后好说歹说、各种求情,也加上没有十足的铁证,辅导员让她们写检讨。当辅导员问及我的时候,所有人一口咬定我没有在宿舍,于是我逃过一难。

后来逃过一难的我无以为报,只能替他们写检讨,辅导员看了检讨以后说:“你们寝室挺团结啊,检讨都是一个风格。”

当然我也不是在教你们做违纪的事,我是想告诉你们时刻记得大家是一个整体,学会团结。每到考试周的时候我们会集体去图书馆看书,互相监督,每学期全宿舍每个人都会拿奖学金。

大家在一个宿舍,就要时刻记得我们是一家人,虽各自分离、却也是不可割舍的整体,要树立集体观念,以宿舍的荣为荣,以宿舍的耻为耻。

友情跟爱情一样,也需要惊喜
100
难忘的21岁

我们宿舍二号床是个细心的姑娘,她偷偷在资料表上记下每一个人的生日。每次生日的时候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记忆最深的就是我21岁生日,那天正好是周六,原本约定好的周末活动突然取消了,他们纷纷表示有约,周末不在学校。我心里特别不愉快,觉得他们是故意的。

晚上一个人失落地上床睡觉,差不说多24点的时候,突然宿舍门开始,他们端着点了蜡烛的蛋糕出现在我面前,掩饰不住的激动,我差点感动地落泪。

他们为了给我这个惊喜,跑到其他宿舍躲了我一整天。相比于爱情,有惊喜的友情更让人觉得可贵。而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足以温暖我们一生。

在大学里,孤独是一种常态。我也老是听我的弟弟妹妹抱怨在大学没有交心的朋友,同学们都小心眼,爱斤斤计较。

我始终相信无论什么年龄、在怎样的环境,人与人之间都可以交心,但有时也需要一些方式与技巧,成熟的友情会让我们受用终生。也许像我们这样,在大学里就不会那么孤独了。


就像此时此刻,我可以肯定我的室友正看着我的文字傻笑,强烈要求了好几次,这一次终于写了有关她们的文章。很庆幸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因为他们都是我最忠实的读者。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www.jianshu.com/p/897c7ae4cf7e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