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免费?

Broadcasted at April 8, 2016 at 11:11AM:
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里看到的----“免费的是最贵的“。

免责声明

以下所有引用观点或论点,都是我在网上看到的部分网友言论的总结,没有具体针对谁,所以某些人看完后,千万不要认为我是对你人身攻击,或者在调侃、讽刺、侮辱你,也千万不要自己对号入座,更不要自己脑补观点后套在我的文章上。

MIUI=免费?

近期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在表述这样一个观点

因为你已经免费使用了MIUI,所以你没资格瞎BB。

先不这句话对错,也不论小米官方是否承认这一点,我只想就以上论点进行「客观讨论」。

首先,MIUI是小米公司推出的一个ROM,它被预装在小米自家的手机上,供用户使用;

同时,因为它做了很多其他品牌机型的适配工作,所以其他手机也能刷MIUI使用。

于是,我们需要分情况讨论:

MIUI in 其他手机

这种情况中,我除了耗费一些时间,用别的品牌手机来刷MIUI外(这个时间成本是我可以提前预期的),并没有耗费任何金钱支出。

所以,这种情况,MIUI哪怕从开机亮屏到进入系统,每一个页面、每一个像素都插广告,我们都没任何资格在那里瞎BB,更不能因此指责小米公司。因为这是大家的自由选择,觉得不好,不用就是了。

MIUI in 小米手机

这种情况下,又要再细分三种情况讨论了,就拿目前当红炸子鸡–小米5标准版来举例(下文简述为Mi5)。

首先,Mi5价格是1999元,所以要使用MIUI,必须要先花1999元买一台Mi5。

那问题来了,这1999元中,我买的究竟是Mi5硬件本身,还是Mi5硬件+MIUI呢?

猜测1:1999元包括Mi5硬件+MIUI所有使用权。

这种情况下,用户在掏出1999元买Mi5的同时,已经为整个手机硬件+OS付费了;

那在使用MIUI的过程中,为什么还要付出「被迫看广告」的时间成本呢?

如果猜测1成立,那换句话说,小米手机可能涉嫌欺骗消费者。

因为小米承诺的是「Mi5硬件+MIUI」,但是用户能拥有的的仅仅是「Mi5硬件」,内置的MIUI是需要通过看广告才能使用。

更有趣的是,不仅仅是小米手机,包括小米电视、小米手环、小米路由器等一系列小米产品,在打开关联APP时,都会时不时弹出这种广告。

这种情况下,请各位疑似被欺骗的用户,立即行动起来,拨打12315或打开315投诉网站,捍卫自己的利益。

12315电话举报流程

315消费投诉绿色通道

猜测2:1999元仅包括mi5硬件,不包括MIUI。

这种情况下,Mi5的真实售价可能并不是1999元,而是2999元、3999元甚至4999元。

其组成为:

真实定价=Mi5硬件1999元+看广告时间成本(与用户的时薪、使用MIUI时长、频率成正比)

当然,小米怎么定价是自家公司的自由,我们外人无权指责,也不能判断对错。

但是如果小米承认是这种定价,那我在此号召在座各位,大家秉持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小米公司免费、义务宣传该独特的定价方式,身体力行告知你身边每一个亲朋好友,在每一个社交网络中所有讨论到「小米」或「MIUI」的地方,大声地对每一个人说:

「1999元只能买到Mi5的机身而已哟!要想愉快使用MIUI,还得24*7不间断看广告哟!」

我相信,经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一定能为小米的「新国货」口号添砖加瓦!

猜测3:1999元仅包括mi5硬件+MIUI开机,不包括其中的内置功能。

分析同上一段类似,只是宣传口号可以稍微小调一下:

「1999元只能买到Mi5的机身+MIUI开机而已哟!要想愉快使用MIUI,还得24*7不间断看广告哟!」

所以,已经购买了小米手机的用户,如果你们不爽广告,还能退的就趁早退吧;

已经过了退货期限的,或者打算入手小米手机的,为了不让你们的亲朋好友继续上当,请发挥自己的力量,大声告诉每一个你认识的人:

「花1999元只能买到小米手机的机身!要想愉快使用MIUI,还得24*7不间断看广告!」

不管是哪种情况,我们都可以用具体的行动,来告诉小米公司:

我们,是一群活生生的人,是一群有尊严的用户!不是一群任人宰割的羔羊,也不是所谓商业变现的棋子!

其他

文章背景

因为之前在这篇文章里面承诺过要补一篇MIUI的评论;

所以在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我特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要为一群最可爱的人,送上一份佳节礼物。

这篇文章之所以只讨论小米,一是因为MIUI这件案例很有代表性,二是因为某件事,让我这个极少评论时事的人,对小米品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特地花时间,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我本人非手机行业人士,同时我也是小米的用户,但这并不妨碍我会全渠道发这篇文章,并@上业内所有友商,以便与大家一起讨论:)

可能的回应

这篇文章发出去后,应该会有不少人第一时间会辩解:

你看XX、XX和XXX手机都这样做了,你怎么不说他们!

因为XX、XX和XXX都这么做,所以这样做是合理的。

千万不要比烂哦!大家都这么做,不代表这样做是合理的。

要比,就和行业顶尖比。我所知道的是,我用过的三星-Galaxy、索尼-Xperia、HTC-One,和我所接触过的Google-Nexus、Apple-iPhone,其定价就是包括了手机硬件+OS,并不会在用户购买后进行这种疯狂广告行为。(欢迎各位留言补充)

受益终身的一课

另外,在另一篇文章里,来自小米的产品经理,不辞劳苦地教我—「如何进行文明表达」,真是让我受益匪浅,所以我打算在这里引用一下,与大家共勉;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原文,虽然该作者已经删除原文,但还好当时我机智地保存原文截图了。

为什么要截图呢?你以为我要打脸么?

唉….现在的年轻人,一言不合就要打脸,真是too young。

这位老师写的文章,多么具有教育意义:

每当我要与人讨论时,提前读一遍,就能净化一次心灵,完成一次灵魂上的升华。

最后,再补一句祝福语——节日快乐。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xychen.me/think/festival-gift-is-miui-free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