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阅读《万历十五年》

Broadcasted at January 1, 2016 at 01:02PM:
多知道一点东西,总比什么都不知道要好。

这是第三次读《万历十五年》,第一次记得是2007年左右读的,印刷版,第二次忘记了在哪里和什么方式阅读。这次则是在Kindle上阅读,作书摘就方便多了。随着年月的增长,再而三的阅读同一本书,对它的理解也不一样。

我很佩服黄先生能把历史写得既严谨又风趣,读起来很有意思,单单从1587年入手,将明朝的历史分析了一整遍。从七位人物入手,书中涉及到文化、政治、权术、心理各方各面。读起来给我的感觉是非常不错,真是遗憾自己无法将博士论文写得这么有意思。

虽然写的是明朝历史,但我的感觉是,书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对于我们理解和认识我们现处的这个社会,依然有用,不同的是我们现在有了火车,有了手机,有了电脑……我不方便在这里展开讨论,更重要的是,亲自阅读原书会更能体会到这个层面。

因此,从这一点来说,这部作品再一次给了我一种悲凉悲观感。然而,多知道一点东西,总比什么都不知道要好。


以上内容由IFTTT自动发布,原文地址:https://tumutanzi.com/archives/14854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