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stellar》再评

二刷《星际穿越》,因为第一次看不是看得IMAX,而此之前也没遇上一部能够让我看IMAX的电影,所以一直没看过IMAX,借此机会体验一下IMAX也是不错的。在第二遍去看Interstellar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我去看第二遍是为了看什么?看人物表演,看细节,看配乐和情节的搭配,看第一遍没来得及顾上的对白……但事实上我只留心注意了某些片断的配乐和一些极小的细节,其他完全就沉浸电影里面了,虽然看过一遍,已经知道情节,已经知道结局,却莫名的多了一些伤感。

IMAX

先讲讲IMAX吧,网查了说有22米,当时进场也没有感受到那屏幕的巨大,直到突然开始播放广告,那中视觉冲击也是一般屏幕比不上的了,屏幕几乎占据了整个视野,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影城龙德广场店的音箱效果还真不错,在影片中火箭发射,穿越虫洞,降落水星,曼恩叛变,黑洞坠落等等场景中音效带来的震动似乎让人身临其境,这还是值得一提的,另外不知道为啥有些镜头中还能感觉到座位下因为音箱震动造成的空气流动。

感动

在第一次的影评中大多数还是只是在介绍电影外的事迹,关于情节也没有展开,因为觉得当时不应该剧透,但现在可以放开的讲了。在第一次观影的时候,莫名的被玉米地中追赶无人机的情节感动,而这一次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音乐的震撼,音乐可以带给人情绪的波动,当库珀(马修马康纳)看到无人机,便立马上车追赶也不顾车轮已坡,这时候音乐想起,随着镜头的升起,看到茫茫玉米地,看到库珀他们如此专注,背景乐逐渐紧凑,节奏加快,当他们冲出玉米地,快开到悬崖,库珀猛一抬头踩下刹车,音乐戛然而止,音乐和情节配合如此无间。
第二次让我感动的是库珀离开墨菲Morphy的那场戏,那剪辑,那音乐,那镜头,那节奏无可挑剔,库珀开车离开,扬起一阵灰尘,墨菲哭着从屋中跑出被外公一把保住,随着车渐行渐远,镜头和对白变成火箭升空的倒计时,真佩服导演剪辑叙事水平,毫不拖拉,紧凑的转入另外的场景。说到这儿也感觉的小女孩演得真心不错,在电影中饰演墨菲的三个人中我还只认为10岁的那个墨菲最真实,演得最好。
我要说的第三个情节肯定是大多数人的泪点,那就是库珀从水星回来,地球已经过了23年,在他查看23年录像存档的时候,看到儿子长大,看到自己成了爷爷,再看到唐纳德(墨菲外公)去世,我的眼泪就和剧中的Cooper一样流了下来。

细节

在库珀开车离开墨菲准备去执行任务的时候,库珀下意识的翻了一下副驾驶的杂乱衣服,在那一个瞬间,我又被聪明的墨菲感动了,因为第一次库珀获取那个未知地点坐标并不准备带墨菲前往的时候,墨菲躲在了副驾驶,再车开出一段时间在被她爸爸发现。库珀这个无意识的动作,体现着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也将对女儿的爱表露无疑。之前有看到说,库珀离开地球寻找人类可以居住的星球的理由不充分,而我则认为那是父亲对子女爱的最佳体现,因为老Brand教授已经说了枯萎病日渐严重,人类说不好就会在库珀女儿一代灭绝,正是这种父亲的责任,不能让一 个十岁的小女孩知道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的责任,让库珀肩负起这样的责任。
第二个细节是库珀如何发现布兰登(安妮海瑟薇)和爱德蒙德的关系,说实话,这段在第一次看得时候一头雾水,怎么突然之间库珀小声地问机器人塔斯Tush布兰登和爱德蒙德的关系,那段还确实挺幽默的,这次看特别注意了,在其他人休眠的时候,布兰登和库珀有一番谈话,库珀问布兰登关于那三个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的事情,布兰登那种说话的语气告诉了库珀—-布兰登和爱德蒙德的Lover关系。

无声

早知道了电影中Nolan不顾制片公司故意放置了静音,但是依然没想到第二遍同样被吓到了,这种在观众中造成的恐慌确实令人印象深刻。首先要提的就是曼恩教授强行对接,并在对接不成功的情况下打开Endurance仓门,因为内外气压差引起爆炸,在爆炸完之后的瞬间导演将镜头切换到太空,顿时无比安静,那种安静能延伸出恐惧,幸而镜头随后切换到库珀和布兰德的太空舱中。我觉得这一段应该让不少人吓了一跳,至少我在看得时候就听到背后有人说吓坏了。
影片中不少情节都有BGM和无声的切换,虽然有人要说模仿2001太空漫游,但不得不说这样的一种方式确实能让人身临其境。另外一次

螺旋降落

同样这个为了节省染料通过空气制动的方法降落的”水“星的方式帅呆了。第一遍的时候还没有意识到但第二遍看不得不佩服库珀这样一位宇航员,驾驶飞行器能如此纯熟并通过自己的技能为整个团队提供各种方便。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脑袋里就一直在模拟着这段场景,越想越是帅气,感受空气在快要着陆时以螺旋方式通过空气提供阻力抵消下降的速度,最后利用喷气提供反作用力安稳的着陆。

马特达蒙

马特达蒙这个角色是剧组最为保密的,第一遍看等待了很久,因为一直很喜欢马特达蒙,演员表中也有马特,所以特别期待,到曼恩教授这里确实很激动,不过令我吃惊的竟是他饰演了一个完完全全的反派角色,在布兰登教授知道她父亲去世消息的时候曼恩说了一席话,在曼恩和库珀出去的时候曼恩也说了一席话,那些话听起来正义凛然,而后和他的行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短短的数十分钟就将曼恩教授这个形象刻画出来。

一些奇怪的话

写到最后了,突然想到一些奇怪的话,在电影最初,库珀被叫去家长会,那女老师说了一席让我当时大吃一惊的话—-阿波罗计划是假的,是为了搞垮苏联,让苏联耗尽所有资源而实行的政治欺骗—-听完我下巴都掉了,我甚至不明白为什么导演或者编剧要在这里设置这样的一段对话,而过后静下心来仔细的思考一些问题,或许导演只想告诉我们历史就是历史,真理就是真理,即使教科书变了,即使老师变了,历史也不会变,真理也不会变。

2014/11/20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