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厦门大学有关大国文化演讲稿

今天偶然间又碰到这个视频一次,又再一次的认真的看了一遍.觉得还是不过瘾,于是在网上搜罗了这次演讲稿的全文,放在下面.一是方便自己以后查看,而来也方便他人查阅.

韩寒 厦门大学演讲稿
活动主题:2009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文化论坛厦门站
活动时间:2010年2月1日
活动地点:厦门大学

演讲主题:有关大国文化

演讲稿全文内容:
大家好!
第二次来到厦门,然后这里的空气很好,难怪大家都喜欢散步啊。(笑声,掌声)

刚才我听邓老师说了一些关于爱国主义的一些东西,那我想到了两句话,我是之前看到的,但是别人说的,不是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第二句话是:“爱国主义就是要保护这个国家,让这个国家不受到任何的迫害。”(掌声)

然后,今天我为了一些说的内容,带了一个稿纸。这是为了约束我自己。(笑声)我觉得到时候大家不要受到什么迫害,我怕我满嘴跑火车……(笑声)开始了啊。

各位领导(大笑),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大家知道中国为什么成为不了文化大国吗?
因为在我们大部分的讲话的时候,“各位领导”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各位领导都是没有文化的。(大笑,掌声)不光是这样,他们还是惧怕文化的,是审查文化,但是,他们又能够控制文化。所以说,这个国家怎么能够成为一个文化大国呢?
各位领导,你们说呢?(笑声,掌声)

其实中国是有成为一个文化大国的潜力的。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要主编一本杂志(注:即2010.7.6起发行的《独唱团》杂志),那么现在都没有出版。然后呢,宪法上有规定啊,每个公民都拥有出版的自由;但是呢,我们的王法又有规定,就是领导有不让你出版的自由。(笑声;此时镜头切换到易中天教授处,易教授听完面露微笑)这个杂志呢很多地方在审查上遇到了一些问题。里面有一幅漫画,主人公是个男的,他没有穿衣服。当然这个就不可以了,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露出那个阴部来公开出版。但我认可了,我觉得没有问题,所以我特地把那个杂志特别大的一个LOGO啊,就挡在他那个不合法的部位。(笑声)然后突然之间这些出版社的审查人员就告诉我说:“诶,这个不可以。你把这个人的中间挡住了,你这个是在暗喻‘党中央’。”(大笑,热烈的掌声)

和大家的反应一样,我被“雷”到了。(笑声)我当时脑子里就在想:哟,有时候把你那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想象力啊,用在文艺创作上,然后不是用在文艺审查上那该有多好。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告诉大家,其实大家都是很有想像力的啊,但是很多事情我们只能想,我们不能,不能去做,不能写,甚至有的场合不能说啊。我们的限制太多了,这是一个限制级的国家。(笑声)在限制级的国家里,怎么可能产生非常丰富的文化?

我已经算是一个限制,自我限制很少的,一个同志了,但是在我落笔的时候呢,有个情境就在想:pol.ice不能写,领导不能写,政策不能写,制度不能写,司法不能写,历史不能写,西藏不能写,新疆不能写,集会不能写,游行不能写,黄色不能写,封杀不能写,低俗不能写,啊,高雅我也写不出。(笑声)抱歉啊,我真写不出什么高雅的东西,我又不是余秋雨。(笑声,热烈的掌声)

在网络上发表的一些文章啊,尺度已经算是比较大的。有很多写剧本的朋友,包括像类似宁财神啊,写一些话剧,还有写电影剧本,电视剧剧本(的朋友),他们非常的痛苦啊。在这样的一个文化环境下,我就开始想,如果你成为一个文化大国,除非全世界都只剩下中国,朝鲜和阿富汗。(笑声)朝鲜是“文化禁地”,大家都知道;然后阿富汗是因为国内的局势在搞不清楚,他还顾不上文化。但纵然这样,他们都已经有作家写出了《追风筝的人》,当然这遗憾的是,这不是在阿富汗出版的。我想,一但阿富汗搞清楚了,也不是没有可能去超过中国。

我们所谓的在国际交流上,不能赞扬一些四大名著和孔孟之道,这就像相亲的时候,女方问你有没有钱,你说你祖宗十八代上有钱,(笑声)这是没用的。这悲剧的造成啊,和大家没有任何关系,就来说,通往朝鲜的道路,是由每一个沉默的人铺就的。但是,某一方面,我们当然要比朝鲜强很多啊,因为大家也都知道朝鲜是什么样子的;另一方面的,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其实很多人,大家并不沉默啊,大家只是被和谐了。(笑声)

在中国的这个扫黄史上,我们可能很多同学,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毕竟是大学生。虽然现在的教材上已经没有这些内容了。就是邓丽君和刘文正都是“黄色、下流、淫秽”的,但是因为听的人多了,所以呢他们就变成了“黄色、下流”,他们就不“淫秽”了;但是呢到最后全国人民都在听,他们就既不“黄色”,也不“下流”了。如果我们都能够来反对文化的审查,让我们的屏蔽词里除了那些反人类的词外不再有其他的词汇,那我们才有可能去创造出一个文化的大国,哪怕在这个过程中,你我的名字,都会进入这个屏蔽词库。但是,我相信:一个屏蔽词库是有它最大的载重量的,每一个新增加的词汇其实都是在加速它的灭亡。(热闹的掌声)

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新闻媒体的从业者,我们的学生、老师,每一个文化的从业者、爱好者,包括每一个版主啊,可以努力让我们的屏蔽和审查越来越少。我们的“领导们”,注意这个“领导”和“大家”是分开的。我们的领导们,我们的政府,可以有足够的自信让文化更加地开放。

我知道我们的领导喜欢向国外输出我们的文化,觉得这一个强国的象征。但是你现有的文化我觉得实在是输不出去。我们在创作文化作品的时候,每一个作者,每一个从业人员,他们在时刻进行着自我的审查。在这样的一个创作环境下,我觉得怎么可能产生像样的文化作品呢?在全世界范围内,你把文艺作品阉割得像新闻联播一样给外国人看,企图输出中国的文化,你当外国人是外星人啊?

我觉得,中国真正地是不是在经济上崛起了,这个要等我们的房地产业崩盘了以后再谈,现在一切都不好说。但是,如果一个国家在文化上真正地崛起了,那它真的一定是个强国,而且我想它应该永远不会有崩盘的危险。

最后说回到我们的屏蔽词库。一个屏蔽词库里的词越是多,这个国家的文化可能就会越是弱。但我们的政府会给大家很多的解释,他们会告诉你:“我们这么做是为了保护青少年,是为了社会的稳定,文化是自由的。”所以他们有权屏蔽任何危害青少年,破坏社会稳定的资讯和文化。但是,如果你认同了,迟早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你在控诉你的遭遇的时候,他们会将你屏蔽,罪名是“破坏社会稳定”。到了最后,凡是不利于统治阶层的,不利于他们获得利益的言论,都是“破坏社会稳定”,都是“危害青少年”。如果我们容忍了“绿坝·花季护航”,那么我们就会看到“绿坝·花甲护航”,(笑声)到那个时候就不光光是文化的东西了。

所以,同学们,我们不能让这一天的到来。否则,在以后,在若干年以后,在你的孙子,通过卫星接收到的电子课本的历史书上,我们都会是……笑料


所以……
谢谢大家!(热烈的掌声)

Related Articles

0 评论 :

发表评论

Quote Of The Day